森高砂.維特咖啡館

位於延平北路和南京西路路口的森高砂咖啡館,是少數專營台灣在地精品咖啡的店家。

雖然台灣在十九世紀清治末期已有試種咖啡的紀錄,然而,真正大規模的商業種植還是在日治時代才出現的。

歷經明治、大正兩朝的西化與現代化,歐風的飲食習慣逐漸在日本形成流行,咖啡消費也與日俱增,到了昭和年間,咖啡已經從新奇的舶來商品,化身為庶民生活當中十分重要的一環。

由於日本當地緯度較高,原生於熱帶的咖啡樹無法生長,寶島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,便成為殖民政府大力推廣的咖啡種植基地。同時,大城市裡的咖啡館也如雨後春筍般成立,逐漸取代傳統料亭,成為知識分子、中產階級消磨光陰、進行社交的好去處。

森高砂咖啡館的所在地,曾經是台灣第一家咖啡店、創立於昭和6年 (1931) 的「維特咖啡」,店主楊承基是知名畫家楊三郎的哥哥、台灣日日新報記者。楊承基年輕時赴日留學,非常喜愛日式喫茶店的藝文氣息,因此希望能夠在台灣重現同樣的沙龍文化,店名「維特咖啡」,即是取自德國文學泰斗歌德的名著《少年維特的煩惱》。

可惜的是,當咖啡店招募「女給」的風氣從日本吹向台灣後,客人的消費型態也發生改變。無法飲酒、沒有女給作陪的「純喫茶」,生意無以為繼,維特咖啡也只能放棄原先的藝文理想,跟隨潮流加入女給咖啡館的行列。

維特咖啡館的店址在戰後數度易手,開設森高砂咖啡館之前,曾經成為大名鼎鼎的「黑美人大酒家」,不過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發表留言